当前位置:活动主题>>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介绍
介绍 发布时间:2017-10-30  发布人员:宣培部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节能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大力支持的2013“美丽中国—亚洲熄灯两小时”环保行动,于今年夏至日6月21日晚八时在国家4A级景区中央电视塔景区成功举办。
    从2008年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联合亚洲数十家都市电台,在每年的夏至日举办“亚洲熄灯两小时”环保活动。六年来,这个环保主题的约会从未间断,呼吁熄灯环保的声音传递到祖国各地,六年间,“亚洲熄灯两小时”节能环保的足迹遍布北京的中央电视塔、天津广播电视塔、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摩天大楼等上百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通过短短两小时的熄灯行动,加深大家对节电节能、保护环境的意识,呼吁大家真正行动起来、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已举办到第六届的“亚洲熄灯两小时”正式升级为“美丽中国”大型节能环保行动。活动将以“亚洲熄灯两小时”为启点,开启遍及全国的“美丽中国行”环保宣传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活动找寻出更贴近生活、草根的环保人与事,传播环保的正能量,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把力。

独特的章节设置,唯美的视频演艺

    今年的“亚洲熄灯两小时”活动,以环保讲述人的视角,并配合震撼的人屏互动表演,带领现场观众用眼睛感受绿色,用心灵净化环境。整个活动从晚八点开始,到晚十点结束,这两小时的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章YY、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当家主持大铭、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房庆三位讲述人串联起开篇“熄灯一刻,寻找正能量”、第一篇章“此刻之变”、第二篇章“此刻之爱”、第三篇章“此刻之美”、尾声“美丽中国行”五个篇章,平实的语言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环保公益组织及普通环保人的真实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将大爱的正能量发扬和传播。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海阳现场秀”主持人海阳,都市之声DJ宁静以及中国高速公路广播DJ许川担任活动现场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三套频率并机直播了晚会精彩现场。
 

八国使节齐聚中央电视塔下,夏至日为节能环保行动助阵

    6月21日晚八时,众多环保人士及各方嘉宾齐聚中央电视塔下,2013“美丽中国—亚洲熄灯两小时”晚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联合国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部部长刘安胜、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房庆分别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徐义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忠奎、中央塔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阮波、中央电视塔中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恩颖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各界领导共同倡导节能行动并预祝此次环保行动成功。
    来自马耳他共和国、毛里求斯共和国、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刚果共和国、贝宁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哥斯达黎加、马尔代夫共和国的各国使节齐聚中央电视塔景区,他们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副总编辑姜海清赠送了环保寄语卡,共同祝福美丽中国。
    “蔚蓝色的天空,梦一望无际,苍黄色的大地,回荡着传奇……”,著名女歌手徐千雅作为本届“亚洲熄灯两小时”环保大使,用全新的方式诠释爱国情怀,旋律张弛有度、柔中带刚,朴实的基调中融入了最根本性的中国元素,以温暖与永恒作为关键词描绘全新的美丽中国。西藏原生态乐队——尼玛、民族乐队原生态乐队——那日乃、1983组合等演出团体也现场演绎了多首环保乐曲。
    来自北京知春里中学的小环保志愿者们还在现场展示了一系列环保摄影作品,并且发表了精彩的感言。
    作为每年“亚洲熄灯”活动的场地提供方,中央电视塔景区今年将从自身做起,减少纸张的使用量,自2013年6月21日起,中央电视塔景区官网中塔网(www.zydst.cn)也正式开始试点将刷身份证来替代纸质登塔门票,鼓励大众使用更智能、更环保的方式来游览中央电视塔!也使中央电视塔为北京首家实现身份证一证通的景区,实现一站式的“智慧旅游”。

全国多个城市电台现场连线,同一时刻共同熄灭标志性建筑物景观灯

    本次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城市广播联盟联合天津滨海广播、抚顺交通广播、山西健康之声广播、唐山人民广播电台、赣州音乐广播、青岛故事广播、贵州都市广播、兰州生活文艺广播、昆明都市调频、江西都市广播、浙江交通之声、扬州新闻广播、邯郸音乐广播、合肥新城交通音乐广播、邹平人民广播电台、襄阳汽车广播、济南私家车936、重庆都市广播、甘肃新闻综合广播、无锡江南之声频率、济南新闻广播、无锡都市生活频率、青岛私家车电台、广东城市之声、哈尔滨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福建987私家车广播、宁夏都市广播、南宁交通音乐广播、西宁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等三十家地方电台共同参与活动宣传报道,其中,抚顺交通广播、邹平人民广播电台、西宁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南宁交通音乐广播、南通新闻广播、唐山人民广播电台六家城市广播联盟成员台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同步直播晚会精彩现场。活动进行中,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广播、兰州生活文艺广播、昆明广播电视台都市调频、重庆都市广播、广东电台城市之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987私家车广播等当地电台记者发来了连线。腾讯视频、
新浪微博、公益时报、中国移动手机报-新闻早晚报、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声手机报鼎力协办。  
    晚九点半,参加活动的各界领导和嘉宾共同浇灌环保之水,与此同时,大屏幕中的环保之种孕育发芽、茁壮生长,浓密的绿色遮蔽了城市的喧嚣与污染,还原了一个自然和谐的美丽中国,此时,中央电视塔及亚洲二十多个城市和地区著名建筑的景观灯同时熄灭,共同传播环保理念。

“美丽中国行”活动同时启动

    本次2013“美丽中国—亚洲熄灯两小时”环保行动,同时也开启了“美丽中国行”活动。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行程上万公里,走访多个城市,将美丽中国寻找环保正能量的火种洒向全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媒体,有能力、更有责任把美丽中国全方位地展示给中国民众。本次美丽中国行活动,足迹将遍及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内蒙等省市自治区,了解中国环保现状,发现为环保工作的做出真实努力的个人与企业,向大众展示一个立体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