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中心
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1  发布人员:推广部

    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决定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工业低碳发展”。今年的宣传周是我国第27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低碳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低碳日。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了“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致辞并宣布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启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国资委、广电总局、国管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直管理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北京市有关部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环保企业代表以及中央、北京市及有关方面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张勇副主任指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约优先是我国长期坚持的能源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6%,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达到了“十三五”的年度进度要求。张勇副主任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推动节能低碳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推进节能低碳的市场化机制,确保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温室气体控制目标。

  张勇强调,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是全国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平台。各地方和有关部门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围绕宣传主题,以提高全民节能低碳意识、培养全民节能低碳习惯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向全社会发出节能低碳倡议,部分企业代表现场签署节能自愿承诺。与会领导为2017年全国节能公益广告征集暨展播活动的优秀作品颁发了荣誉证书。北京市有关机构和企业代表与腾讯公司代表共同启动了“我自愿每周再少开一天车”活动。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将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工业低碳发展”的主题,举行公益广告展播、节能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节能技术推广、节能产品进商场、绿色出行、节能有奖知识竞答、发送主题短信,以及促进工业低碳发展、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意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低碳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