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全国节能宣传周>>历届回顾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01  发布人员:宣培部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国际社会淘汰白炽灯潮流,推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共同开展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合作项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照明节电工作,1996年启动实施绿色照明工程。    2008年,为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启动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活动,对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分别给予30%和50%的补贴。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主要内容是帮助白炽灯生产企业转型,完善节能灯市场推广机制,制定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健全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促进中国照明行业健康发展,加快中国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进程,为推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创建项目是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创建项目目标是通过授牌的方式组建一批“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促进高效照明产品的宣传推广。通过建立统一的基地视觉系统方案,印制统一的宣传板;开发印制统一的照明节电宣传手册1万册,用于基地宣传;为“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候选单位、企业策划展示中心改造设计方案,提出整改建议,并为其开展高效照明产品的宣传推广活动,于是中国教育示范基地在六月十日在唐拉雅秀酒店开展首批教育示范基地创建签约仪式,届时有众多领导专家莅临指导。
为配合宣传周,传递绿色照明理念,让大众更加了解绿色照明,我们在六月十一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绿色照明科普宣传活动。期间所倡导的绿色照明是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改善和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环境并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照明。概念中的安全应该不仅仅指的是电器特性上的安全,也应该包括光生物效应的安全。另外概念中的舒适也应该包括光生物效应上的舒适。总之,在考虑提高照明质量时应该考虑光生物效应的因素,使照明条件朝着全面适合人类生理、心理健康发展的趋势发展。
    在活动现场不仅通过白炽灯节能灯能耗对比小实验,问卷调查等形式,而且设有专家咨询,发放节能灯。让百姓更加清楚了解节能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