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自动甲苯氯化氢分离装置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1-07-29

一、案例名称

高效自动甲苯氯化氢分离装置应用案例,适应于亚磷酸酯类抗氧剂生产用甲苯氯化氢分离过程。

二、案例应用单位

山东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1212日,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主要产品覆盖烷基酚、受阻酚类抗氧剂、亚磷酸酯类抗氧剂是集抗氧剂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技术企业。产品商标塑康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塑康牌抗氧剂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

企业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一级资源供应商,产品在齐鲁石化、燕山石化、壳牌石化、大庆石化、茂名石化、吉林石化等聚丙烯、聚乙烯工业装置上广泛使用,并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沙特、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抗氧剂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是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塑料抗氧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抗氧剂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抗氧剂626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烷基酚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三、案例应用内容

(一)设备要求

1. 材料要求

用于制造甲苯氯化氢分离器的材料为搪瓷质。

2.性能要求

密封性要好,无泄漏。

3.结构要求

甲苯氯化氢分离器,由内径为5厘米的进气管、内径为20厘米的分离室、内径为5厘米的出气管和内径为5厘米的回收管构成。分离室里设有直径与分离室内径相等且固定在分离室筒体内壁上的上遮流伞和下遮流伞,通过上遮流伞和下遮流伞将分离室分成三个分离腔,分别是上分离腔、中分离腔、下分离腔,进气管通过分离室中部筒体进入分离室,穿过下遮流伞中心孔进入下分离腔并靠近回收管入口,两道遮流伞上均设有导流条,分离室上部设有出气管,下部设有回流管。

(二)设备操作

抗氧剂168酯化反应过程中,开启真空泵给釜内抽真空,副产的氯氢通过出口管逸出,经冷凝器冷凝后进入吸收系统经水吸收后生成盐酸,在氯化氢逸出过程中夹带的甲苯、二甲苯等反应溶剂,经冷凝器冷凝后,大部分可以被冷凝转化为液体状态回流回反应釜,部分被夹带的甲苯氯化氢甲苯混合气体进入甲苯氯化氢分离器,在分离器中甲苯被液化并被遮流伞收集,通过导流条最终汇集到回收管,再通过回流管在回到反应釜内。分离了有机溶剂的干净氯化氢气体经出气管进入盐酸吸收系统生成盐酸。

、案例应用效果

与传统工艺相比,增加投资20万元,缩短工艺时间,取得良好经济和节能效果:

(一)提高生产效率

增加高效自动甲苯氯化氢分离装置后,实现了甲苯和盐酸的有效分离,使副产品盐酸中甲苯的含量从原来10%,降低至2%以内。

(二)年节能量

增加高效自动甲苯氯化氢分离装置后,提高了甲苯的回收效率,原来车间每年使用甲苯450吨,减少至200/年,按照甲苯市场价格8000/吨计算,年节能效益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