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为期6个月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02  发布人员:推广部

  河北省自2018年6月26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河湖非法采砂行为,确保河势稳定、河道畅通,确保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范围包括河北省所有河道、湖泊以及水库,分为发动宣传和调查摸底、执法打击和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和督导检查三个阶段,各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地方人民政府领导下,在河长、湖长的具体组织下,负责本行政区域的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要求全面摸清全省河湖采砂管理现状,查清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非法采砂情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整治安全隐患采砂坑,平顺河道,建立健全河北省河湖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使全省河湖采砂管理秩序依法有序可控,切实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有效规范持证采砂场开采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行为,回填平整超深隐患采砂坑;对涉黑涉恶、暴力抗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予以打击,对触犯刑律的非法采砂业主和从业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河湖采砂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公安、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全省河湖行洪安全。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