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
法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4-06-19  发布人员:宣培部
    法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程度不及美国、日本和德国,排名居全球第四,但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不可小觑。当前,法国节能环保市场约达800亿欧元,企业数量约为1.2万家,其中大部分企业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但也不乏领跑全球的行业巨头,创造就业岗位近1.5万,2012年贸易顺差达36亿欧元。
    产业分类
    法国将节能环保产业分为三大类。一是可再生能源产业:生物燃料、生物质能、海洋能、风能、地热太阳能;二是节能产业:节能建筑、绿色化学、氢燃料和燃料电池、物流管理、生物原料、工业节能、智能电网、能源储存、低碳化汽车;三是环保产业: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水处理、垃圾回收、污染控制和测量、生态工程。
    发展现状
    近年来,法国推出的系列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譬如,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上网电价优惠政策的刺激下,装机量从2009年的0.3GW增加到2011年的2.8GW;在低碳化汽车方面,法国政府给予每辆电动车5000欧元至7000欧元优惠补助,每辆混合动力汽车2000欧元至4000欧元优惠补助,并强制要求居民聚居区安装充电基础设施,同时鼓励单位(如法国邮政集团、公共采购联盟、公共电动车租赁公司等)团购,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得到了商业化推广,从2009年的几千辆发展成2011年的1.7万辆;在氢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领域,法国政府推出“氢能源展望”规划,计划于2009年-2016年间投入1.9亿欧元,使得该领域得到了显着发展,营业额从2009年的13.6万欧元增长至2011年的480万欧元;海洋能源产业,在欧洲各国海洋能源试点工程和招投标项目的推动下,也同样发展势头强劲。
    发展趋势
    法国在水处理、垃圾处理和海洋能源领域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在水和垃圾处理领域,法国拥有威立雅环境集团和苏伊士环境集团等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众多发展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出口一直保持强劲势头;在海洋能源领域,法国不仅拥有1100万平方公里海域,还具备较为发达的离岸石油开采、水利和造船工业,为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提供了坚实基础。
    法国在节能建筑、能源储存、低碳化汽车和智能电网的发展潜力看好。在节能建筑领域,万喜、布衣格、圣戈班等世界著名的建筑集团、众多经验丰富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建筑节能”规划的推出、政府财政的支持、地热技术的革新等利好条件都将有力地推动该产业的发展;在能源储存领域,法国在抽水储能电站方面的装机容量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3%;在低碳化汽车领域,预计到2020年,法国将有200万辆低碳化汽车投入市场。
    而受经济、技术和社会接受度等因素的制约,法国在生物质能、二氧化碳捕获和储存领域的发展将较为缓慢。此外,受欧洲经济环境和国际竞争的影响,法国在太阳能光伏和陆地风能领域的发展也将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