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新闻中心
我国建筑去年“吃掉”10亿吨标煤 发布时间:2014-06-22  发布人员:宣培部
    科技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刘垠) “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28%—30%。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7.6亿吨标准煤,仅建筑能耗就达到10.5亿吨至11.28亿吨。”今天召开的第17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抛出的一组数据打破现场平静。

    “我国既有建筑的95%是高能耗建筑,能耗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有着较大差距。”曾任国家建材局副局长的蒋明麟直言,我国不但能源消费总量大,单位GDP能耗也很高。从2002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中国能源消费占全世界比重由12.7%攀升至22.4%,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

    近五年,虽然我国绿色建筑都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发展,但依然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城乡建设模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重规模轻效率、重外观轻品质、重建设轻管理、建筑使用寿命低于设计使用年限等。”蒋明麟称,这些为人们诟病的问题,也在当下的热点事件中敲响了警钟,如浙江奉化的居民楼倒塌事件,五指山建成十余年的百货大楼被贴上“危房通知”。

    蒋明麟建议,让产学研金用携手合作,加强建筑规划和设计、节能绿色建材、污水处理利用等绿色建筑技术研发,政府应在项目立项、资金、金融和信息上给予必要支持。此外,还需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开展广泛国际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