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活动主题>>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历届回顾
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12-05  发布人员:热泵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节能协会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于 12月3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又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以节能减排为重点,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本次论坛围绕我国节能减排的形势与对策,节能减排与低碳发展政策,清洁能源开发与高效利用技术,节能服务与投融资机制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节能相关的政府各主管部门的领导全面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取得的节能减排成绩,并分别展示了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耗能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成效,同时,从法制、财政政策、质检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取得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汪恕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家荣,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等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汪恕诚在讲话中说,我国要实现低碳发展,首先要按照排放权的理论,建立温室气体污染排放容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机制,制定各行业、各地区、各企业的排放指标,实现宏观上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现在正在编制当中,其总体的思路包括加大高效节能家电、汽车、节能灯等的推广力度,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节能,同时组织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快北方采暖地区既有的建筑供热剂量以及节能改造,全面改革资源税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仇保兴在讲话中表示,我国应该充分重视建筑节能,应利用屋顶发展太阳能,同时大力建设生态城。他说,我国有100亿平方米的屋顶可用,只要用上10%的屋顶,安装上太阳能发电装置,其发电量就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表示,我国交通节能的潜力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减少“过度”运输。应逐步降低第二产业比重,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降低货物运输量,调整投资结构,加强节能型运输投入;加大技术节能力度;理顺价格体系,建立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需求的价格机制。

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还设立四个分论坛,分别是:工业节能论坛、建筑节能论坛、交通节能论坛、节能服务与投融资论坛,涵盖了我国节能产业的主要领域。分论坛的演讲嘉宾来自各领域长期从事节能的领导和专家,从技术、政策、经济的角度,对发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做了深刻的阐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汪恕诚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在论坛上做了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论坛上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傅志寰在论坛上讲话。